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海峡两岸》专栏 >> 正文
 国际社会反对台湾当局借“公投”搞“台独”

  CCTV.com消息:主持人李红:台湾当局准备在3月20号台湾选举当天举行“公投”,不仅遭到了台湾各界的反对,3月15日,美国和俄罗斯也再次明确表示,反对台湾当局借“公投”搞“台独”。至此,世界主要国家都明确表示了他们反对台湾当局为推进“台独”而进行“公投”的态度。为什么近期国际社会如此密集地表态?对于台海局势他们有怎样的担忧?今天就这些话题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两位专家共同探讨,清华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楚树龙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对于台湾陈水扁当局准备在3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举的同时进行强制公投的举动,近日,国际社会对此纷纷表示反对。3月15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卢格说,美国对台湾当局执意搞“公投”很不满意,希望台湾不要有挑衅举动。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于3月10日重申,台湾没有举办“公投”的必要。而美国总统布什早在2003年12月9日就明确表达了反对台湾“公投”的立场。

  美国总统布什: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基于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湾领导人单方面的言论、行动表示有可能希望改变台海现状,这是我们反对的。

  2004年3月15日晚,再次当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胡锦涛主席通电话时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当局搞“公投”将会导致台海局势紧张。俄罗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3月12日,德国总理施罗德也通过发言人表示,德国反对台湾举行“公投”,希望“台独”步骤立即刹车。日本、法国、韩国等国政府也先后发表声明,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当局借“公投”搞“台独”。

  欧盟十五国的大多数国家以及东盟十国先后发表声明强调,台湾当局推动的将导致台海局势恶化的所谓“公投”,他们都表示反对。专家指出,随着台湾“公投”日期的临近,国际社会对台湾当局的批评声达到高潮。

  主持人:我们看到近期国际社会对于台湾举行“公投”的态度是非常一致的,国际社会这么密集地反对台湾当局的“公投”,他们反对的到底是什么?

  楚树龙:我认为他反对的,就是说他们名义上是台湾单方面改变现状用“公投”,那么这句话的背后意思是,他们看到陈水扁往“台独”方向走得,不但我们觉得不可接受,我们要反对,他们觉得也不可接受。这次的“公投”,我们还要看到,就是它有很大的破坏性、挑衅性,它不在于“公投”这件事情本身,不在于它现在设定的这两个题目。我和美国一些官方,包括学者接触中,他们对“台独”的危险,“公投”导致今后“台独”发展的危险的担心的程度一点儿不亚于我们。

  主持人:也就是目前陈水扁“公投”的举动,国际社会上认识得是非常清楚的,无论陈水扁对于“公投”的议题如何地包装,但是这个国际社会看到的是他借“公投”推“台独”这样一个本质?

  金灿荣:这个事情这么多大国都出来表态,可能还跟这个事情的分量有关系,如果是一个非常小的事情,再怎么捣乱,可能人家不关注。但是海峡现状的改变,这个事情影响太大了,它可能会对冷战后整个国际局势都会产生影响。在过去十年,大多数时候,国际社会都有一点偏袒台湾方面。但是在过去的半年里面,事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国的精英层,政治精英、政治决策者、学者逐渐地都认识到,现在的危险来自于台岛内部,特别是民进党方面。李登辉去年9月首先提出一个“公投、制宪、建国”三部曲,然后后来陈水扁十月份又接过这个旗帜,所以在最初的这个方案里面,就是“公投”这个行为,本身它就是有非常破坏性的含义在里面,后来因为我们大陆方面的反应,另外,还有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一些压力,他开始退缩,但是这个“公投”本身他还在做,事后各种各样的情况演示出来,“公投”的荒谬性就进一步突显出来,它绝对不是一个寻常的“公投”,它是一个别有用心的“公投”。

  主持人:如果我们从政治层面来看的话,国际社会这样明确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态度,是不是也出于对国际法的尊重?

  楚树龙: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对两岸关系,它也有它的框架,你回顾这二三十年来,我们和所有的国家建交,大国小国,建交的公报无论长短,核心的就是那段关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么各国政府和我们建交是承认这一点,这就等于关系的基础,如果这一点改变了,那么关系整个就改变了,甚至都要破裂,这一点是各国政府尤其是大国看得到的,而且他们看到,陈水扁这种“台独”的路线,“台独”的主张,特别以“公投”这种形式,不但突破我们认为的一个中国框架,也突破了国际社会能够接受的两岸关系的一个现实或者一个框架。

  根据相关国际法的规定,“全民公投”只是行使“民族自决权”的手段之一,而且行使本身也有着严格的定义,必须符合这样几个条件:第一,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第二,全体人民一致要求;第三,中央政府支持。而台湾当局为了推进“台独”进行的“全民公投”,这三个条件都不符合。

  主持人:可能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比如说您谈到的,和中国友好的这种邦交国的关系,那么其中可能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

  金灿荣:像你讲的,利益考虑是多元的。经济利益现在是一个正在上升的利益,中国大市场,应该讲对大家都还是有吸引力的,2003年,就是过去的这一年,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亚洲地区吸纳本地区货物的最大的市场。像韩国,现在它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就是我们中国,从去年9月份开始。但是呢?谈到利益,可能还不仅限于经济利益,还有别的,比如说安全方面的考虑,目前比如说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它的第一大安全考虑,是消除恐怖主义威胁和扩散,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问题,还有地区安全,当然还有包括地区的经济稳定,全球金融稳定等等。无论从哪一个角度,从一个原则的角度,还是从具体利益的考虑,坦率地讲,这些国家实际上是无法忽视中国的,所以他必须在台海问题上,照顾中国的立场。

  面对国际社会发出的反对台湾借“公投”搞“台独”的强烈呼声,陈水扁当局一方面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另一方面又加紧向美欧等国进行游说以减轻压力。2004年1月4日,陈水扁宣布1月10日派出“宣讲团”赴美国、欧洲和日本,就所谓的“公投”等问题进行游说,说台湾的“公投”不会改变台海两岸的政治现状。但原定1月10日赴美国、日本的宣讲团却在启程的前一天突然叫停,原因是美国、日本等国政府表示拒绝台湾当局的游说,引起台湾舆论大哗。另外,从陈水扁决定推动“公投”开始,台美关系就一步步陷入低潮,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由于工作压力巨大,一再请辞,去意坚定。陈水扁还派出素有“台独”教父之称的彭明敏于2004年2月3日赴美就“320公投”议题进行游说,但无功而返。台湾媒体认为,美国方面早就看穿了陈水扁当局葫芦里装的是什么药,质疑陈水扁“公投”的动机,因此拒绝游说,以免被陈水扁当局利用。

  主持人:我们从陈水扁一贯想要在国际社会上发声,想要确立自己在国际上的地位,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特别是“公投”的议题上,他还成立了一个特别的宣讲团,但是在他游说的过程当中,可以说处处碰壁,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这些国家的举动,我们又应该怎么来看待陈水扁的举动?

  楚树龙:看这些国家举动,我觉得,第一,我们当然赞同这些国家对这个问题的核心本质的认识,另外这些国家也确实这样做,我们也要看到是一个非常奇特的做法。因为以前我们可以讲,在一些问题上,一些国家的同情心是在台湾方面,认为它是所谓一个民主的,或者认为它有什么诉求,好像似乎也是应该考虑的,包括国际空间等。多年来,我们就向国际社会指出,要警惕台湾借搞假民主等等,走向“台独”,对两岸关系的破坏,对国际形势不稳定等等这样的破坏。以前各国对台湾走向这么急迫的“台独”,要突破这大的框架危险性认识不够,那么现在他们认识到了。包括台湾方面想向美国派宣讲团,美国拒绝接受,而且当时立刻就拒绝接受。

  金灿荣:各国拒绝宣讲团这个举动,主要原因就是楚教授刚才讲的,就是现在各国对“台独”,对现状的危险这一点认识得可能比以前要清楚,可能还有一个侧面的原因,就是中国这几年,塑造自己作一个负责任大国这个形象,大概也起了一定作用,这几年就是说我们中国开始参与多边机制,然后在一些具体的国际事务上也表现得非常负责任,立场非常的平衡。

  楚树龙:这个恐怕要说两句话,就是说我们对自己要有信心,就刚才金教授讲的,只要我们坚持一个中国这个原则不动摇,在两岸关系,国际关系中,我想台湾跳不出这个。

  主持人李红:今有台湾媒体评论说,陈水扁一意孤行推进的“公投”就像是“横柴入灶”,这样做所存在的隐患,不仅引发国际社会的不安,也不符合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编导:欧阳群、杨华,摄像:李军、张宇)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